清溪镇连续五届荣膺“全国文明镇”荣誉称号
最美清溪 2021-01-30 19:41:56

近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发布《关于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的通报》(文明委﹝2020﹞9号),其中,清溪顺利通过全国文明村镇复评,连续五届荣膺全国文明镇荣誉称号。



清溪镇位于东莞市东南部,毗邻港澳,与深圳、惠州两市接壤,地处珠三角几何中心、深莞惠“半小时”交通圈。清溪地如其名,山清水秀,是一座生态与科技、现代与传统、发展与保护、人文与自然交相辉映的美丽小镇。全镇总面积140平方公里,下辖21个村(社区),常住人口约40万人,其中户籍人口4.6万人。清溪镇先后获评全国文明镇、全国重点镇、中国最美小镇、全球绿色城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清溪镇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部署,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着眼群众所盼所求,明确既定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坚持力度不减、常抓不懈,集中力量突破薄弱环节,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大跃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2009年1月20日,清溪镇荣膺全国文明村镇光荣称号,成为当年全市两个“全国文明村镇”之一,从此与文明创建相伴相随,始终保持着文明创建的长效常态。2020年,清溪镇着力打造文明村镇“升级版”,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深度融入“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顺利通过全国文明村镇复评,连续五届荣膺全国文明镇荣誉称号。

清溪镇积极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等阵地建设,形成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主阵地,通过推广培训、主题征文以及宣讲活动进村(社区)、校园、小区、企业等形式高效推动文明实践在基层走深走实,切实打通基层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助力全镇文明创建工作。

“创建文明城市,构建和谐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垃圾分类,从我做起”……走在清溪街头,文明宣传标语与道路、草丛巧妙融合,随处可见,成为生态环境建设的靓丽风景线。清溪镇在大力美化城市环境的同时,也让文明理念深入了人心。

典型推介

土桥村获评“全国文明村”

道路宽阔、干净整洁,车水马龙、文明礼让,璀璨夜景、流光溢彩……漫步土桥的大街小巷,处处可见文明的光彩,人们时时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巨大变化。

近年来,土桥村在清溪镇创建全国文明镇的统领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精神文明建设有关要求,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风尚,以弘扬红色文化和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为两大抓手,紧紧围绕文明创建的发展目标任务,努力探索符合土桥实际的发展路径,把土桥建设成为城市与乡村相得益彰、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发展与共享互促共进、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先进村,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创建全国文明村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如今,这颗闪耀在“中国最美小镇”的红色明珠,在创建全国文明村的过程中,吹拂着文明的新风,凝聚起发展的力量,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促进乡村振兴。

接下来,清溪镇将在巩固创建文明城市成果的同时,突出围绕精神文明建设一体全域创建的工作目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贡献更多清溪力量。

文/傅 娴 夏任远  图/资料图

编辑:黄达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