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评市级“巾帼文明岗”,东莞城管这支“女团”在窗口展现“她力量”
i东莞 2021-03-08 19:42:07

3月8日是国际妇女节,这一天,在望牛墩城管分局办事窗口工作的陈妙云和她的姐妹们,收到了属于这个节日珍贵的礼物——获评东莞市“巾帼文明岗”。多年来,这支城管“女团”扎根基层服务窗口,始终坚持以热情饱满、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位群众,在平凡岗位上贡献出了不凡力量。

坚持以微笑服务创建一流窗口

走进位于望牛墩镇永盛路的望牛墩城管分局,几步路就到了办事窗口,门口的上方,是一条蓝白底的红色标语:创建巾帼文明岗,争为城管添风采。

办事窗口内部,陈妙云正在处理一宗违建事件,对着电话那头的群众,耐心解释,悉心劝导。在窗口服务岗位上,和她一样的女性员工有6名,她们秉承爱心、关心、细心、热心、耐心的“五心”和“来有迎声、问有答声、怨有歉声、走有送声”的“四声”服务理念,共同做好城管沟通群众的“桥梁”。

在日常工作中,她们急群众所急,窗口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能当场办结的,当场办结;对不能当场办结的,在承诺期限内办结。在她们的共同努力下,窗口审批事项的办理时限由原来的7个工作日缩短到至4个工作日,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了许多便利。

“你好,请问你这边有什么困难吗?”在这支“女团”中,陈妙云最为年长,资历最为深厚,她告诉记者,十多年的工作经历中,也会遇到群众不满意、不理解的情况,耐心沟通和交流,往往能起到很大的作用。而年纪较小的曾慧玲则表示,窗口姐妹之间的互帮互助给了她很大帮助,帮助她快速熟悉相关业务,与团队一起,更高效,更高质量,更加有信心做好解答疑问、沟通协调等工作。

工作之余,这支队伍还将触角向外延伸,组建巾帼文明岗志愿服务队,化身志愿者进单位、入小区、上街头、进学校开展“让文明创建家喻户晓”“垃圾分类我先行”等主题宣传活动,成了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她力量”推动城市管理更进一步

“女性特有的柔性性别优势,让其在服务性的岗位上更能施展力量,更耐心与群众沟通交流。”据望牛墩城管分局局长冯志平介绍,近年来,该局着力加强了队伍建设,其中办事服务窗口,是作为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对提升群众满意度、转变城管形象至关重要。

从2020年开始,望牛墩城管分局将仅有的少数女员工分配至窗口,并定期开展女性职工形象提升等培训,打造一支女城管团队,不断提升队伍建设水平,着力争先创优。

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办事窗口年均接待上访群众数百人,接信访投诉320宗次,收到群众、企业赠送锦旗30条、感谢信35封,得到了来自上级领导充分肯定和群众、企业的广泛好评,为提升群众幸福感提供了有力支撑。

“‘巾帼文明岗’只是一个开始,我们希望当中涌现出更多这样的队伍。”冯志平介绍,接下来,他们将以此为延伸,紧密结合市城管局的行动部署,进一步树立新时代城管执法队伍法治化、规范化新形象,推动分局队伍执法能力和水平更上一个新台阶,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

文字:张雨倩

摄影:张雨倩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