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厦推进21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
i东莞 2021-03-25 11:19:00

建成21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今年塘厦镇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

记者今日(25日)了解到,塘厦镇将通过整合人员队伍、资金资源、平台载体、项目活动,推进21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努力打造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城乡基层综合平台,推动塘厦精神文明建设改革创新。

据介绍,2020年,塘厦镇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并以林村、莲湖、石鼓为试点,率先启动塘厦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目前林村、莲湖、石鼓3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建成。

今年,该镇各社区将全面铺开实践站建设。为切实推进各项建设,各社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领导小组,按照村级实践站“十一个一”建设标准,把实践站建设成有机构、有阵地、有队伍、有课程、有保障的“五个有”活动平台。并依托镇文明实践中心搭建的“五大实践平台”,收集好群众对理论、教育、文化、科技、体育的活动需求,及时与镇实践中心沟通协调,实现服务配送。同时组建社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按照接地气、惠民生的原则,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实践活动,或充分结合“我们的节日”或塘厦地方特色文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记者走访/

心理咨询师每周三在实践站“坐诊”

林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塘厦镇打造建设的21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之一。

每周三晚上,李婷都会准时来到林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心理辅导室,为市民提供心理咨询。

原来,林村社区党员干部走访群众时发现,不少家庭的孩子出现厌学、婚姻家庭不和睦等问题,为此,社区去年8月特聘心理辅导师,每周三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现场“坐诊”,让社区居民有任何想不通的烦心事、闹心事,都可以向心理辅导师“吐槽”,寻求心理支持。李婷的“坐诊”林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生动写照。

林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设置了党建书吧、四点半学堂及亲子活动室、健康驿站、舞蹈室、书法室等19个功能室定期举办讲座、才艺大赛、运动会、老年人茶话会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和比赛,自2020年1月正式投用以来共举办活动千余场次,成为不少社区居民好去处。

老人李容佑便是其中之一。3月17日上午,年过七旬的老人李容佑如往常一样来到林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曲艺社,与他的“小”伙伴排练《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李容佑作为戏曲爱好者

以前想唱戏曲,要去到莲湖社区的曲艺社,自从林村社区有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他在自家门口也能唱戏曲。

“社区干部、社工、志愿者定期走村入户,向居民派发活动需求调查问卷,收集活动需求,‘林村社工’微信公众号发布活动预告,社区组织社工和志愿者开展活动,活动结束后群众还可以在‘林村社工’留言点评,反馈活动的满意度。”林村社区党委委员李小花介绍,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绕群众“点单”,实践站“派单”,志愿“接单”“圆单”,群众“评单”的“五单”闭环模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制度化。

李小花还发现,随着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很多市民由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志愿者。

文字:邓文燕 通讯员 刘文杰

摄影:通讯员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