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麻涌公安分局开展“全民头盔·双百行动”安全劝导活动
i东莞 2021-04-03 17:44:04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麻涌公安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通过积极开展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活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到教育整顿活动全程。为了全力遏制交通亡人事故多发势头,劝导电动自行车驾驶人遵守交通规则、佩戴安全头盔,麻涌公安分局和麻涌义警协会共同发起倡议,计划发动辖区内的100家企业联合开展为期100天的“全民头盔·双百行动”安全劝导活动。

“您知道骑电动车要佩戴安全头盔吗?”4月2日,麻涌镇委委员、公安分局长宋百春,公安分局政委温保华、副局长杜创明等分局领导深入一线,带领民警、辅警和义警在麻涌大道、广麻大道等镇内4个重点路段开展联合劝导活动。

据了解,“全民头盔·双百行动”的主要想法是通过发动辖区百家企业捐赠爱心头盔,同时派出义警力量在公安民警带领下联合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劝导活动。通过向现场没有佩戴头盔的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赠送爱心头盔,积极向社会传递文明出行的交通理念,教育引导电动自行车驾乘人自觉佩戴安全头盔,遵守各项交通法规,养成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打造平安、文明、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据介绍,去年东莞市发生亡人交通事故521起,其中涉及电动车的就有132起,约占25%,其中大部分是因为未佩戴安全头盔所致。宋百春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对路面各类存在不文明交通行为的群众当事人进行宣传劝导,进一步规范行人及非机动车通行秩序,提升安全头盔佩戴率。”

在活动现场,一位骑电动车的女士车上装了很多货,而且也没有佩戴头盔,在停车时几乎控制不住车身左右摇摆,放在电动车踏板上的一包货物直接掉在了马路中间,几个民警急忙上前,帮她把东西拿到安全岛,并帮她把车推到了路边,现场交警对她进行了劝导,并赠送了一个头盔给她,随后还安排车辆帮她把货物送到目的地。该女士表示,下次骑电动车出门一定记得戴头盔,并感谢民警对她的帮助。

同时,执勤人员在各岗点路面站岗执勤时运用“莞微劝导”微信小程序,对发现的每一宗非机动车和行人违法进行劝导,突出驾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占用机动车道通行、逆行以及行人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耐心讲解各类交通违法的严重危害性,主动引导、监督当事人扫描二维码录入相关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交警将对“莞微劝导”中初次或第二次记录(显示绿色二维码)的当事人以批评教育为主,对累计记录3次以上(含3次,显示红色二维码)的当事人依法进行现场处罚。

活动中,参与现场劝导的民警、辅警、义警向群众讲述驾乘电动车要谨记“戴头盔、限两人、靠右行”的交通规则,同时对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未佩戴安全头盔、逆行、超载、闯红灯、横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现场劝导和纠正。此外,为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对于主动加入劝导活动并成功劝导三起以上违规行为的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民警现场赠送爱心头盔一个,极大地激发了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

据了解,当天活动中,共劝导不戴头盔人员123人,赠送头盔60个,发放宣传资料830张。

接下来,麻涌公安分局将以“全民头盔·双百行动” 安全劝导活动为契机,严格按照上级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创新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文字:尹金钟

摄影:陈栋 视频:陈栋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