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长安建立“地长制”,推进水污染综合治理
i东莞 2021-04-08 12:57:05

近年来,长安镇各级党组织积极践行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推进水污染综合治理,创新建立并推行“地长制”,每一个地长负责一块阵地,全责包揽地块内的城镇污水“最后一米”接入工作,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群众办实事谋幸福。

▲长安加快推进城镇污水“最后一米”接入工作

帮助排水户解决接入难题

“截污管网施工是否规范、质量能否达标、图纸有没有备案……治水工地上、遇到困难时,我们党员总是走在最前面。”厦边社区党委委员莫旭森说。

厦边社区城镇污水“最后一米”接入工作也在加快推进当中,除了落实“地长制”,该社区还组成党员先锋队,负责雨污分流工程的日常督查,发现不符合规范的立刻责令其停工整改,协调并解决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在厦边社区一科技园,党员先锋队正在与园区负责人探讨城镇污水“最后一米”接入工作。

“工厂排水户有时不及时备案,我们检查之后,做了大量的工作,排水户们现在都主动拿施工图纸到居委会进行备案,我们会派出党员先锋队进行现场督导,做好‘一企业一档’,并做好隐蔽工程验收。”莫旭森说。

“园区正在进行污水管网工程的建设,党员干部经常到这里,帮助我们处理了很多铺设污水管网时遇到的困难,办了很多实事。”厦边社区奥博科技园负责人黄永新说。

厦边社区共有排水户1814户,截至4月6日,已完成接入数为1238户,完成率为68.25%。

▲人民涌黑臭水体整改已达标

推进水污染综合整治工作

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当中,长安镇委、镇政府把水污染综合整治列入为民办实事、造福群众的一项重点工作,党员干部积极带头深入攻坚一线开展指导工作。在茅洲河流域综合整治现场指挥部成立党支部,将组织阵地前移,靠前指挥,开展挂图作战、精准治理。创新建立并推行“地长制”,每一个地长负责一块阵地,全责包揽地块内的城镇污水“最后一米”接入工作。

当前,长青渠、人民涌等4条黑臭水体整改达标,茅洲河沿岸9个主题景观公园基本完工,茅洲河共和村国考断面水质稳定优于Ⅳ类水。

今年,长安将以高质量党建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巩固茅洲河治理成效,完成茅洲河流域综合整治二期项目收尾工程;加快推进磨碟河流域综合整治,完成一期雨污管网及配套工程建设,加快大沙河、厦岗涌等4条河涌雨污分流改造,力争完成污水接入5314栋,磨碟河水质达标V类水。

文字:甘劼伟 通讯员:李华文 郭晓磊 李雄伟

摄影:通讯员 李华文 占有兵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