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几代民警接力,被拐20年女孩找到了!
i东莞 2021-04-08 20:51:43

2021年4月1日,浙江嘉兴嘉善县魏塘派出所,20年后的再次相聚,一家三口竟无语凝噎。执手相望泪眼,藏在血脉里的亲情共鸣让梅克学、华信粉确认,眼前亭亭玉立的漂亮姑娘就是当年在东莞南城被拐走的女儿梅慧慧。

时光改变了梅克学、华信粉、梅慧慧的命运和容貌,但改变不了几代东莞民警的初心使命。正是因为他们的接力付出,才让这个早已分崩离析的亲情缘分得以延续,最终促成了这次跨越时光的相聚。

再回东莞

难以忘却失女之痛

梅克学、华信粉怎么也想不到,再次带着女儿回到东莞会是在2021年4月7日这个时间节点。此时,距离梅慧慧被拐走已整整20年。

这次回来,梅克学、华信粉只为做两件事,一是到南城公安分局感谢民警坚持不懈的付出,其次是带着女儿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去看看,重温曾经的快乐时光。不过,当他们再次走到当年梅慧慧被拐的鸿福路段时,梅克学、华信粉心情依然非常复杂,不知不觉就红了眼眶。

2001年春节刚过,梅克学和华信粉便带着女儿梅慧慧回到横沥镇务工,考虑到女儿没有玩伴的原因,梅克学便决定,把梅慧慧放到南城的妹妹家中,和慧慧的表姐小明一起玩几天。但也正是这个决定,让梅克学、华信粉后悔莫及。

2001年2月8日下午,梅慧慧(当时4岁)与表姐小明(当时6岁)外出到鸿福路邮电局公共汽车候车站玩,遇到了两名年约30岁妇女,以买糖果给梅慧慧和小明为由,要带她们离开,当时小明没有答应,而“不认生”的梅慧慧却跟着对方离开了,小明尾随对方至附近小卖店后就再也没看到表妹梅慧慧。回到家后,小明立即将情况告诉其父母。

“接到妹妹电话后,我们立即从横沥赶到了南城,寻找一番无果后,选择了报警。” 梅克学告诉记者,自那以后,他和华信粉连续半年时间骑着摩托车四处寻找女儿,寻人启事从东莞张贴到了深圳,但一直都没有得到女儿的消息。

与此同时,南城公安分局民警也开展了大量的找寻工作,但受制于当时有限的线索和信息手段,这个案件也成了南城公安民警的一块“心病”。

痛失爱女后,梅克学、华信粉的生活顿时被阴暗笼罩,一个完整的家庭,也由此开始支离破碎。他们带着悲痛离开东莞返回了安徽老家,之后的生活便开始一波三折,梅克学情绪日趋暴躁,最终在2006年犯下大错让这个家庭支离破碎。丈夫的一时冲动犯错,成了压垮华信粉的最后一根稻草,和梅克学离婚之后,她独自前往了浙江谋生,选择了回避这段过往。“每次看到类似题材的电视节目,我都会换台,因为这是我心中无法承受的痛苦。”华信粉说。

对于梅克学来说,一个人生活的时光里,也让他更加地思念女儿。“每晚入睡前,总是会拿出女儿的照片看看,回味起当年的幸福时光。寻找女儿成了当时最大的心愿。”梅克学说。

初心不改

几代民警藏在卷宗里的不懈付出

梅克学和华信粉不知道的是,在他们选择冲动和回避的同时,南城公安分局的民警仍然在努力地寻找梅慧慧。

“卷宗有十多厘米厚,单单梳理该案的卷宗就用了几天时间,从卷宗可以发现,20年来,前前后后有十多个民警接力过这个案件。其中许多前辈的名字,我也是第一次见到。”现今承办该案的南城公安分局民警黄仪岛告诉记者,当他第一次拿到这本厚达十多厘米的卷宗,他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从中也看到了前辈们努力的轨迹。

“2003年,DNA技术逐渐在东莞公安系统运用,那一年前辈们便再次开始寻找梅克学和华信粉,欲录入二人DNA信息,但由于当事人报案时的信息并不完整和当时信息技术水平的限制,最终没能找到梅克学和华信粉,但前辈们并未因此而放弃。”黄仪岛说,2009年到2011年,是笔墨最多的几年,因为这几年里,案件终于有了新的进展。2011年,南城警方曾联系到梅先生进行血液采样,但很遗憾,当时没有比对上合适的对象。

“单亲比对的成功率会相对低一些,加之近年来技术的日趋完善,我们就想着尽可能找到她的母亲,通过双亲比对提高成功率。” 黄仪岛说,2020年10月18日,南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再次整理了仅剩的几宗涉拐积案,梅慧慧被拐案再次成了突破重点,寻找华信粉成了关键。

但是,寻找华信粉的过程并不容易。黄仪岛接案后,距离案发时已20年,华信粉的住址、联系方式,甚至姓名均已变更。通过情报研判后,黄仪岛按照分局领导指示,几经多地辗转寻找,好不容易才在2021年1月28日在浙江当地采集到华信粉的血样。

“当时接到黄警官电话时,根本不敢相信,下意识就认为是电信诈骗。后来,我又致电到南城公安,虽然得知黄警官是南城公安分局的民警,但我仍然不敢相信。直到浙江当地派出所民警找上门才相信。” 华信粉说,采集血样时,她的心情很复杂,民警的上门,再次揭开了她脑海里尘封多年的痛苦往事,而能不能找回女儿却仍然是个未知数。

重拾温情

警徽依然在路上

华信粉的担忧并没有持续多久,今年2月23日,南城公安分局DNA实验室成功在全国DNA数据库,比对中了广西桂林市一名叫李小玉的女性DNA,年龄与失踪人员相符。南城公安分局民警立即与桂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取得联系,由当地业务部门重新采集李小玉的血样做鉴定,与南城公安分局采集的父母梅克学、华信粉DNA数据比对。

2021年3月24日,终于传来了好消息,正在家干活的华女士终于接到警方打来的电话:“DNA比对上了!”通过数据库比对,发现浙江南浔的李小玉就是梅克学、华信粉寻找多年的女儿梅慧慧。最近几年,梅慧慧一直生活在浙江南浔,距离华信粉的生活地嘉善只有60公里。

“认亲后才知道,女儿离我这么近,这次,我再也不会让她离开我们了。”华信粉含泪说道。相比华信粉的激动,历经命运波折的梅克学更多的是放下了心中的担忧。他告诉记者,当他获得女儿被找回的信息后,他的第一反应就是女儿是否健康,生活是否过得幸福。4月1日相聚后,他也详细了解了女儿20年来的经历,心中在充满亏欠的同时,也有着几分庆幸。

梅克学说,女儿被抱走后没多久,便被抱走她的人遗弃,所幸之后收养她的人一直善待梅慧慧,这也是不幸中的万幸。“出来后的10年里,我辗转北上广多地,并且来过两次东莞,一是谋生,其次便是希望能找到女儿的蛛丝马迹。”梅克学说。

“看到他们一家人再次回到东莞团聚,非常开心,也充满了自豪感。但我清晰地知道,这个案件并未结案,我们还欠这一家三口一个交代,目前后继的侦查也正在紧锣密鼓的进展之中,我们已掌握到嫌疑人的相关信息,有信心捉到当年拐走梅慧慧的那个罪魁祸首。”黄仪岛坚定地说。

文字:王子玺

图片:蓝业佐

视频:杨溪 黄智谦